close

2012創意遊中國得獎感言:二黃家班──黃琦

一、關於主題──「戲」遊浙江

 

1.為什麼選擇學戲為旅程的重點?

這二十年來,我一直在京劇的圈內圈外打滾。

小時候爸爸說學國劇好,帶著我北上考劇校,一栽進京劇至今剛好二十年。

那時懵懵懂懂,不知道戲為何物,只知道跟著老師,跟著學長姐,小孩總是不喜歡上課,只要不挨打,練功偷懶,常有的事。大一些時,漸漸知道背負在肩頭的傳承中華文化的重任,學校期許我們都成為大名角、大明星,而畢業真正留在舞台上的其實少之又少,學戲練功受罪,卻看著未來茫然,若不是家裡經濟條件不好,何苦了孩子這十年。

曾經,我埋怨過我的父母,現在,卻非常感激他們。

前十年繞著學戲演出,京劇與我悲喜與共,北上、學戲,打開了我的視野,從在學校時被動的學戲,到主動積極爭取進修機會,劇校的時光過的飛快。內心知道名角之路艱辛難行,幾分機運、幾分天賦。我從沒想過以什麼樣的方式留下戲曲圈,卻也從未想過離開,或許祖師爺自有祂的安排。戲,成了我專心的方向,引領我上大學、研究所。雖然和舞台的關係不像過去那麼緊密,活躍在劇場與學校,上課與上班之間,排戲、演戲、做戲、寫戲、聊戲、推廣戲、研究戲,我過得很開心,也很充實,總是覺得少了點什麼。仔細回憶,或許是少了專心的學戲吧?那是我從小就習慣的感覺,練功房、排練場,響排、磨戲……,過去的排斥,卻成了我上進的最大動力,此時此刻,我懷念我的父親,我懷念童年,學戲對我來說,是回到一種單純的學習氛圍,要把一個戲學的扎實感油然而生。父親沒來的及看我的畢業公演,就中風不起,是他畢生的遺憾,也是我的。也許我內心深處,我還是那個想為爸爸在舞台上表演的小女孩,我還是那個喜歡跟著老師做手眼身法步的小學生。

於是,在步入這行的二十年,開啟了這段杭城學藝之旅。

 

2.感謝龔世葵老師再度出馬說戲。

龔世葵老師高齡七十六歲,別說已經從舞台上退休,就是浙崑親自請出馬教戲的機會也不多。我們透過介紹人張世錚老師和周雪雯老師夫婦,情商龔老出馬教戲。龔老師再三推辭,一會說年事已高,一會說要顧孫子抽不出空來,或許二黃誠意感人,幾番聯繫,龔老最後總算答應教我們一個折子,他的代表作《漁家樂‧藏舟》。

 

3. 龔世葵老師的用心

老師一旦答應,教學一絲不苟,處處為我們著想,硬把一個月的課程,縮短到一週內完成,為的是我們出門在外,不如在家,食衣住行各項花費龐大,若是越早完成,變越能節省開支早日回家。

老師對我們把戲拿下來的期望,是希望能把這齣戲傳出去和傳下去。

龔老從「傳字輩」周傳瑛老師手上學了〈藏舟〉,自己又有諸多改動。今日我們學的版本,已經經過五度修改,每次排演,龔老師總要請周傳瑛過目,請老師點評,要獲得老師得們認可,戲的改動才算完成,教學過程中,哪處是老先生的東西,哪一處為什麼這麼加,哪邊為什麼處理成這樣。老師教學仔細,雖然時間短暫,但也不輕易放過我們,不到位的地方,老師總是一再提醒,一再糾正,卻又十分有耐心和愛心。老師如此認真,二黃又怎能辜負老師的用心呢!戲總是要一演再演才能成為經典,這回我們當了〈藏舟〉傳播者的種子。

 

4. 我眼中的龔老師

龔老師,已經把崑曲刻進身子骨。

出身於梨園世家,在崑劇最沒落的時候,從小跟著劇團顛沛流離,只能唱蘇灘掙錢養家,崑曲,只是偶爾夾帶在戲台上的一碟小菜。崑曲受到政府重視之後,他們繼續堅守自己的崗位,從老先生那把一齣齣折子學會,並不斷加工豐富成今日經典。龔老師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什麼藝術家,他總想著戲這麼演老先生認不認可,觀眾的意見如何;在劇團工作時,從不計較大小角色,總是當劇團的救火隊,生旦淨丑樣樣能來;退休後劇團排戲遇到瓶頸,舟車勞頓也天天去幫忙排戲;知道台灣喜歡崑曲的人多,傳習計畫或劇團請他教戲,不遠千里來台授課,角色不足還親自上台救火。

這回在課堂上,除了鉅細靡遺的教戲,老師對我們生活也十分關心,天天帶著水果、可樂、糖,各式各樣的補給品,拿我們當自己的小孩,邀請到家裡用餐,體驗杭州的家鄉味,千里之外家也在咫尺了。

 

5. 回到我的工作崗位繼續推動戲曲

短短幾天和老師的相處,我想龔老給我的影響是一輩子的。過去,我也有過教學或幫忙排戲的經驗,但是不夠耐心,教學時很少從受教者著想,這回的學習,在老師身上除了學到了實際的表演,在創作和教學方法上,對我也有新的啟發。龔老和對傳統的尊重,讓老戲日新又新卻不出格,來自於豐富的經驗和不斷鑽研的精神,藝術再前進,傳統的基石卻是最好寶藏,就像我們不斷在尋找創新元素時,往往還是在老東西裡找到新意。

要傳播戲曲,不是口頭上說說,而是可以發揮自己的影響力。大環境再不友善,行業的前景再不被看好,只要不斷堅持,這一點小小火苗不滅,就會照亮自己,也讓別人看到你的光芒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旅讀中國 浙江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