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1111日,臺北,牯嶺街小劇場


 

黑暗中傳來的人聲,時而憂戚,時而嗚咽,台前一角微弱的燈光,落腮鬍的漢子奮力擺動,狹小的光明區,每當他跳出,即又返回,就像人們總是安逸的在習慣的當下,好奇的想剝開的聲音的面紗,卻始終害怕紗簾後的美女其實是可怕的怪物。這一段,我看到掙扎與恐懼。

人聲持續,強而有力的入侵在座者的每一個毛細孔,我極度享受在這聲音的想像中。燈亮了,發聲的男子獨坐場中,呢喃的〈定風波〉,聽不甚清卻又有意境,女子對他環繞,不斷地接近又疏離,每次她從男舞者身上墜落,似乎一次比一次更重更痛。這一段,我看到世間人情的苦辣酸甜。

玩賓果的方格燈光,好像小時候跳格子,總希望自己是最快到終點的贏家,但我們沒有思考贏了之後,下一步呢?舞者們交織碰撞,互相傳話,以為在議論些什麼,然後他們走向觀眾傳話,最後大聲說出「我是表演藝術家」,剛剛的竊竊私語有了解答。這一段,我看到向世界宣告自己是誰的巨大勇氣。

接著女舞者像祭品般的被抬舉,終於繩索降落,她在攀升中消失於人群。這一段,我看到了現實,人總想往高處爬,那怕踩著別人的屍體,到頂點的時候,迷失了自己。

最後,舞者們,手拿玫瑰花邀全場的人一起共舞,鐵達尼號結尾的那一幕,回到船不曾沉沒,傑克和蘿絲在這一刻終成眷屬,在險惡的世道,功利的社會,創作者提醒我們要保有純真的心靈,你跟著陌生人一起踏步,也踏出了自我禁錮。這一段,讓我們舞動吧!

 

我愛隨便扭動,舞蹈細胞卻沒有深入骨髓;我是表藝相關工作者,看現代舞還是睡著。我坐在台下,只想單純的接受藝術家傳達的心靈語彙。有一天,我也想像舞者一樣聞聲起舞,舞出一個關於自己的故事。

台上台下共舞  圖片自8213粉絲頁擷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