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拜倒在東方豔后的石榴裙下──專訪魏海敏談《豔后與他的小丑們》
原文刊載:《國光藝訊78期》

78國光藝訊-魏海敏專訪  

京劇天后魏海敏曾飾演莎翁筆下的馬克白夫人,也演過希臘悲劇的王后(克萊頓皇后、米蒂雅公主等),更演過無數的中國皇后、娘娘,這回魏海敏將在京劇舞台上演出「克莉奧佩特拉(Cleopatra」──埃及豔后,首次挑戰性感女神,聽聽魏海敏如是說。

 

Q       魏老師從傳統到現代,演過無數女性角色。這次如何打造具有京劇感的埃及豔后呢?

豔后其實是個笑中藏著苦的角色,她必須用她女人天賦來捍衛自己的國家,不管是用美色,還是柔弱善變,在歷史上充滿爭議,我覺得豔后以女性的柔態保住埃及,在男人的世界有一席之地,其實很了不起,這不只是國與國的戰爭,同時也是男人與女人的戰爭。

表演上自然還是從唱、念把京劇的特色發揮出來,也會盡可能的從各種角度切入。

Q       可能如何詮釋角色?如:京韻白的運用。看完劇本,會想怎麼鋪排唱腔板式?

念白主要是京白,豔后畢竟不是個傳統的中國人物,拿到劇本後,我會對著劇本不斷地念、不斷地走,直到找到最適切的感覺,或京白、或韻白、或吟唱,每次在排練場上,我還會不斷地修正。

現代新編劇早已打破過去「導碰原」的唱腔程式[1],在《歐蘭朵》我唱了很多歌,《豔后》也是西方題材,也許會有點像歌劇,加入很多西方素材。這回找來李哲藝和李超老師共同在音樂上創作,我很期待他們的新腔,在對口的唱腔上,可能保留比較多的京劇味道。

Q       會做甚麼樣的角色準備?如:參考電影伊莉莎白泰勒主演的《埃及豔后》堪為影壇經典。或是老師自有一套角色的發展過程?

伊莉莎白泰勒簡直就是埃及豔后的化身,是那樣的性感美豔,落落大方,風姿綽約,大家想像的豔后就是那個樣子。但在舞台上不可能像電影一樣,我們也不是純粹西方型式劇本,而是「紀氏風格」的劇本。(琦:所以也會有個「魏氏Style」的豔后囉!)

我讀劇本的時候,腦袋總是浮現畫面。如序場豔后的獨白,我想呈現的是一種淡然的感覺,沒有情緒性的語氣,藉由燈光帶出豔后回首今生的凝望。第二場和安東尼的追逐,需要表達強烈的愛意,她對對方種種語言上的挑釁或挑逗,一副玩弄男人於股掌之間的樣子,或許出自她對男人的習慣,也或許並不是真正愛上安東尼,只是為了某些政治目的,(琦:因為在愛情上沒有安全感?)也許吧!還得維持她的女王尊嚴,語出不遜,用很多的試探,索取很多承諾。這時我的想像是,場上一塊一塊在不同區域以燈光做區隔,不斷地產生新鮮感,讓安東尼對她死心蹋地,愛得死去活來,當豔后得知安東尼為她死去,才發現自己是真的愛上安東尼了,無法再臣服於屋大維,因此飲鴆自決,埃及也跟著消失。

我的個性和豔后其實差很多,這也是我第一次扮演玩弄別人的角色。

Q       有沒有為此劇特別學習新的表演元素(如:肚皮舞、非洲舞之類的)?或是用到其他的表演技巧。

你想看我跳肚皮舞嗎?(哈)我不會跳的,要跳也是其他人跳(像是宮女們嗎?)這些戲劇的發展,要等導演正式在舞台上開排才會出現。

我每個演出都在找角色感覺。角色是被塑造的、被設計的,這個角色由我來演時,可能只是從我──魏海敏的角度詮釋,但角色交到我的手上,自然就帶入了我的觀點。而沒有一次演出會是完美的,我永遠都在找出最好的、最適切、最符合人物的表現方式,即便是老戲,我也不斷再思考,演出所要呈現的不僅僅是流派特色,還要展現個人風格,要非常認真的看待角色,才能發現新的詮釋,記得有一回在北京演《三堂會審》,演完後有位觀眾對我說:「從沒看過這樣的蘇三」,對方告訴我:台上的蘇三真是個柔弱令人同情的蘇三,和別人演的不一樣,我感動了他,我也深受感動,藝術沒有好壞,只有高低,要更加傳神地呈現一個活生生的「人」。你們可能看不出來,每一場演出我的化妝都有一點點小小的不一樣,我還再找最漂亮的扮相,也再挖掘更好的表演。

Q       此次的服裝和過往相比,充滿異國風情又性感大方(凸顯老師的好身材與好皮膚,真的好漂亮,真想知道老師如何保養和維持的──這是題外話),魏老師在造型上是否參與設計?有沒有尺度限制?

我不覺得尺度很大,只是多露個手臂而已,《歐蘭朵》都穿著細肩帶睡衣出場了。豔后的服裝確實過往沒有嘗試過的,以前傳統舞台上都包覆很緊,現代越來越多元,人們看戲的心態也不一樣了。這次我親自參與了造型討論,和化妝師、梳化師、服裝設計師等做了一番研究,當然,正式演出的服裝還會依造表演需求略做修改。

《豔》劇在一是發生在很久以前的事,劇本轉換到東方的神秘場景,他不屬於哪一個歷史朝代,時間界線設定的很模糊,所以有很大的想像空間,我們做的造型,既要西方性感唯美的一面,也要帶有點東方味道,同時要做過去沒有嚐試過的,希望到時候觀眾們也會喜歡。

Q       導演在導戲時,對角色往往已有預設的表現想像。魏老師近年除了在劇中擔任主演之外,也擔任藝術指導,若和創作團隊有歧異的時候,如何溝通?

大框架由小平訂定,包含場景、地位等等,有時候我覺得或許我這樣出場會更好,就提出來和導演討論,讓他看看,然後我們再商議。

我排新戲的經驗很多,整台戲必須像一個整體,拿念白來說:京白的語氣和國語不同,不能我這麼說話而其他人說話的樣子好像另一個世界來的,這時候我就會給其他演員適度的指導,在表演上取得一致。但《豔》劇就是有好幾個時空的人,另當別論了。

Q       首次和紀蔚然合作,能否談談對紀老師的印象,和對這個劇本的想法。

紀老師本身是戲劇寫手,一向都有他獨特眼光,也因為他是第一次寫戲曲劇本,必定會帶給我們更多的刺激,這幾年和安祈老師合作,深刻挖掘女性的內心世界,是細膩幽微的,而紀老師是位男性作家,他的劇本一向具有他的「冷伯」風格,詼諧、逗趣、抽離、調侃人生,批評時事,語出驚人(有時甚至是惡毒),這樣一位男性所創造出來的豔后,又改編自莎士比亞,又要有京劇的表演形式,三者的特色融入在一個舞台上,我相信會非常好玩的。

Q       各種女人魏老師都嘗試過了、也演過舞台劇、開過演唱會,未來還想挑戰甚麼樣形態的表演?

我跨界表演的經驗還真不少。對我來說,每一次每一個新角色都讓我經歷了一種新的人生,永遠演不盡,舞台創造出的語彙是難被理解的,他不是你可以一眼看穿,永遠都探索不完,你很難期許他是甚麼樣子,因為在這個氍毹上什麼都有可能。我還在繼續追尋有別舊的東西,開創過去沒有的,嚐試新鮮事。

Q       最後,請老師分享一點保養和維持身材的小秘方吧!

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的秘方。我本身是很低調害羞的,我需要很多安靜的空間,來想我的人物如何創造,我的藝術如何開展,透過沉澱,我才能思考每一步。生活上,我的作息規律、盡量單純,飲食不吃刺激的東西,做些對身體好的運動,不墨守成規要放開心胸,凡事不要害怕,迎向挑戰,並且多關懷別人,不要太關注自己。就是這樣簡簡單單地!



[1] 筆者注:京劇唱腔板式的程式性。通常在大段的二黃唱段中,導板唱完會接碰板再接原板,簡稱「導碰原」。

78國光藝訊封面  

arrow
arrow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