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京劇的青春、年輕人的京劇──記栢優座《孫悟空大鬧水晶龍宮》

科技和京劇可以怎麼扯上邊?栢優座告訴你。

孫悟空的戲往往是京劇輸出國外頻率最高的劇目,或者做為幼兒、外行,看熱鬧的入門,原因是輕鬆的情節,中外皆然的神話想像,當然最重要的是因為大量的做打取代了唱念,沒有語言隔閡,所以最常成為「出口」的牛肉。《水簾洞》是我進戲校很早就接觸到的折子戲,那時大班的學長正在排此劇做為中小學校園巡迴的定目劇,我們小班免不了要來小猴、神將……等其他邊邊角角的角色,第一次如何正經八百的彩排,已經不記得了,隨著演出的次數增加,也越來越多不按牌理出牌的趣事發生。
《借扇》巡迴-小叮噹  
 

《水簾洞》是《大鬧天宮》的一折,全劇含〈鬧龍宮〉(〈水簾洞〉)、〈弼馬溫〉及〈安天會〉,(似乎曾看過李光赴日演出的版本有插入〈鬧地府〉,還是我記錯戲了)劇情我懶得打了,可參考戲考網的:
情节
孙悟空到龙宫借用兵器,龙王对他十分藐视,骗他去搬定海神针铁。不料孙悟空神通广大,把定海神针铁变为称手的兵器金箍棒。龙王悔恨,到天宫恳求玉帝捉拿孙悟空。李长庚献策招抚。把孙悟空骗到御马监养马。孙悟空识破秘密,大闹御马监,返回花果山,树立起齐天大圣的旗号。李长庚再上花果山,假意请他赴会蟠桃宴。孙悟空来到天宫,从仙女口中得知蟠桃宴并未邀请于他,一怒之下,大闹瑶池,饱吃金丹。玉帝派二郎神捉拿孙悟空,因他食用金丹,已变成钢筋铁骨,刀枪不能伤身。玉帝又把他送到太上老君的八卦炉里,用火烧炼。结果,孙悟空仍然活跃地跳出炉来。天宫集中兵力,在李天王率领之下,和孙悟空大战。最后被机智而勇敢的孙悟空打得大败。孙悟空在众小猴欢呼簇拥之中,高唱凯歌,胜利回山。
注释
一九七七年九月中国京剧院一团复排此剧,此剧本为翁偶虹为谷春章重新修改。根据《翁偶虹剧作选》整理

在借兵器的一場,最有意思,也是最考驗演員的,原來設定的大概只有耍大刀三千六百斤的通灵宝刀、耍戟七千二百斤的方天画戟,而學長每次都會耍鋼叉、耍槍、雙槍、有時也有雙刀、雙錘之類的,反正每次大概會有幾樣輪著,端看當天龜帥和蝦米槍的心情吧,我也搞不清楚他們套了幾招。巡迴演出是上、下午各一場,印象中最後一天上午場,照例拿出大刀、叉……等,最後一樣突然拿馬鞭上,

孫悟空:這是什麼?

龜帥:這是海馬。

孫悟空:待俺試來。…………。不稱手.........

此時鼓佬已經笑場,側台的我們更是捧腹大笑,我想龜帥自己也快忍不住了,咱們大聖爺,只好走個小馬趟子在台上過了,鼓佬全力配合,台下也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但完戲後,大家挨了同堂,李桐春老師怒斥:「這馬是兵器嗎?海馬是兵器嗎?我讓你騎海馬,讓你騎海馬……」這成為我巡迴中印象最深的事件。


這個戲和許蹦的連結就更深了。猴戲是武生、武丑都要吃得下來的絕活,唱的都是牌子,過去楊小樓、李少春、蓋叫天、張翼鵬等武生演員都以演猴王著名,推出一個又一個的猴戲,各家都有私房臉譜,南北派各有春秋,來台藝人則是李環春為代表。如果我記的沒錯的話,許蹦的猴戲先得於張富椿老師,後經李桐春老師、朱陸豪老師等人加工,以及巡迴演了數十場,蹦的美猴王功力也越來越深厚。

這次栢優座算是忠於原味的改編老戲,卻又加上現代炫目的科技,相當老少咸宜。舞台上沒新穎的服裝,浮誇的設計,更沒有磅礡的場面,一群熱血的年輕人,在有限的資源下,滿足觀眾感官與視覺的享受。依舊唱的曲牌,加了「魚兒魚兒水中遊」卻如此自然,守舊換成了充滿氣泡的海底世界,更加融入場景,一樣的定海神針,在電光魔力的魔術催眠下,變成可以觀賞的神力,七彩炫目,這一切仍然少不了猴王的腰腿功夫,該翻的、該打的,該唱的,絲毫不減,這樣的傳統與現代結合是有意義,即便劇情和排場調度仍有調整空間,但整齣戲讓台下的大人小孩流露出興奮開心的神情,戲後的簽名合照會,撥開舞台上演員的神秘面紗,未來這些小朋友都能和劇場做好朋友,我想一切就值得了。


許蹦加油!繼續用你們的方式,延續京劇在這個時代。一樣要好好練功、好好學戲喔!如何又富有新意,又保留傳統,是京劇創作永遠須要面對的課題,生在這個時代的我們除了努力還是努力吧。


PS.我找不到《水濂洞》照片,只好拿《借扇》的小叮噹水妖,和悟空、八戒怪怪的哥倆好照片充數囉!
不健康的悟空與八戒  

arrow
arrow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