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本跟我有關的書。一個敘述我爸爸還是小孩子時候的故事,故事的作者是我的二姑媽。


我常在想,我們所追溯的過去是甚麼?那些歷史我們又該從什麼角度去理解?一直以來對「尋根」這件事,是一種渴望,卻又不敢行動的事。身為一個「蕃薯芋頭」、老兵少妻的後代,沒有生根的家族,兩岸分隔後我就是這個新時期所生出的第二代,而且是過於年輕的「七年級生」(1980年代)。因為每次和爸爸出門,旁人總以為我們是祖孫,其他同鄉的「北北(伯伯)」們的小孩,都是「四年級生」(1950年代)左右,和我媽差不多大,他們都曾陪父母返老鄉探親,而我和姊姊卻只是一個小學生而已。幼時即便對這一切充滿迷惘,頑皮的我,是一時半刻也坐不住,從不想過問這許多。雖然沒有「養老」負擔,卻也沒享受過長輩的關愛,對爸爸的家族,對媽媽的家族,除了初淺的認識一些親戚,以為政治情勢的不通,就把自己當作一個從「頭」開始的生命。爸爸老的時候,我太小,聽不懂他身上每個疤痕的故事,也沒興趣,還不如電視上的馬利兄弟打魔王,吃金幣,等到我有點想知道的時候,不是好面子不敢問,就是沒時間聽他說,再來,他就病了,無法開口,我心中企圖尋根的火苗,活活被澆滅,我再也無法從身經百戰的爸爸口中,聽他說一個又一個戰役,一個他親身經歷的逃亡,或是一段苦中作樂的趣事,也無法知道我是來自一個什麼樣的家族,爺爺、奶奶、伯伯、叔叔和那些姑姑們又該如何認識?爸爸走了以後,和那龐大的親族更像斷了線。


前幾年看了兩次屏風表演班的《女兒紅》和《京戲啟示錄》,在劇場淚流不止,彷彿他們替我尋了根,看完姑姑的書後,就知道那是不夠的,爸爸他們這批老兵,每一個人身上都發生不同的事件,歷史就在他們身上,而我,又該如去尋找那個屬於我的軌跡呢?當我在當一個快樂的小學生的時候,伯伯、叔叔、姑姑們和整個家族,他們幼時的幸福完全變了調,甚至受到許多莫須有罪名的迫害,身體或精神都受到極大的痛苦,我怎麼會懂呢?但是這些消息對爸爸來說,聽到手足的遭遇,教他如何不難過!寫論文時,讀那些京劇藝人們的不幸,有了強烈的感同身受,活生生的在我的家族裡上演。我不想再讀那些充滿客觀的或反正意識的言論,我只想知道,和我留著同樣血液的爸爸和他的親人們究竟發生了什麼。


二姑媽的書多少補足了我的遺憾,至少在書裡我知道了童年時期的父親如何頑皮,有如何會說故事,愛唱戲拉胡琴,寫至此,想到民國八十二年,他堅持我要讀國光藝校國劇科,不顧我的興趣想讀以雜技為主的綜藝科,就是因為這一份情感吧,那時國劇已勢微,只記得他說我畢業公演的時候,他會找所有的同鄉和朋友把台下填滿,他畢竟來不及實現承諾,等我站在舞台中間,他已經在病床上動彈不得,我似乎沒有他來看我演出的印象,就這樣記憶中的這一塊越來越模糊,我多麼希望他因為模糊而不真實,然後清晰的浮出爸爸站上舞台,牽著我的手,和我拍照,讓我感覺到他為我驕傲,也許這個畫面有一天會真的出現。而我也沒能在這條路上好好發展,今天意外的走在研究的道路,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走出朵花來,但如果爸爸還在,一定會是給我方向的一盞明燈。


扯遠了,二姑媽的書中在前半部是描寫童年在祖宅生活的點點滴滴,和兄弟姊妹間的趣事,幫我勾勒出黃家大宅的印象,對於爸爸的這些手足有更深的認識,後半部以她婚後以一個為人妻、為人母的感人故事,在那樣的時代,二姑媽堅強的帶大三個子女,照顧奶奶,實為不易,從他身上也看到了我們家族的堅毅,相信這份基因也遺傳到我身上,我將更有勇氣面對未來一切的挑戰,因為我的前輩就是這樣走過來的!



PS爸爸過世後,我一直沒辦法下筆寫一些回憶他的文章,今天寫的時候,果然是邊寫邊哭,午餐時段的麥當勞,路過的人們川流不息,大概詫異著為什麼一個女子面對電腦,不住淚流,管他的。親愛的爸爸,我很想你,也很愛你,也害怕有一天我會忘記你,我知道無論我做了什麼該做或不該做的事,您都一樣疼我,那麼,我也依舊是那個和你一起手牽手逛菜市的小女兒,我的生日快到了,您還記得嗎?我想對您說聲謝謝!謝謝您對我付出的一切與包容,我想有更多時間可以和您相處,我記得有一次您對我說,醫生說您的心臟病只能讓您活到我七歲的時候,那時你說,至少我能記得你的名字,也就不遺憾了,可是到我二十歲我對您有好多好多遺憾,這輩子沒辦法好好陪您,下輩子請讓我再當您的女兒吧!


民國99820日大晴天於台北木新路麥當勞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