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百花公主,你,為誰哭泣?

──臺灣京劇小天后黃宇琳首演全本《百花公主》

文/黃琦

 黃宇琳百花公主劇照  

掛帥出征的頭一天,我吃了敗仗,遇上了我以為的幸福。

時局動盪,國勢不安,身為公主,我只能放下兒女情長。

這一夜,他出現在我房裡,我心裡高興,冒了一個險,把象徵定情的雙劍,
分一股到他的手中,說好等到勝利的來臨,便是洞房花燭。

誰知道,他的真心,不是愛我,而是利用我對他的愛,進行他的政治陰謀!

 

他成功了!

 

我愛的人成了我的仇人。

他殺了我的至親,讓我失去了歸宿。

國破家亡,人去城空,

只剩下我,獨自一人,

淚水,止不住的滑落,為了誰?

 

我,只是單純的愛上一個人,單純的付出一顆心……

 

鄯善王定計奪取安西城,先以邀盟為名,圍困安西百花公主,再派才貌雙全的鄯善駙馬,化名海俊為百花解圍,贏得百花芳心,重用海俊為參軍。老臣巴蘭對海俊疑心重重,詰問不果,堅決不讓海俊位居要職,反被百花革除軍職。鄯善大軍來襲,海俊留守百花城,裡應外合,殺了安西王。百花得知後,瀕臨崩潰,羞愧難忍,強振精神,巴蘭不計前嫌,共同禦敵,殺死海俊,雖報父仇,卻已無家可歸。

 

表一表「百花」家世

百花公主故事的雛型,可能溯於元成宗崩殂後,安西王阿難荅捲入帝位爭奪戰。幾經人們的穿鑿附會,明清以來,戲曲、說唱文學、民間傳說,各式文類均有流傳,人名、地名、時代、情節頗有差異。

戲劇最早出自明傳奇《百花記》,全本劇本亡佚,散齣見於明清諸多戲曲選集,以青陽腔或崑腔演唱。徽班進京後僅常見〈百花贈劍〉、〈百花點將〉等折子戲的演出記載,北京劇壇王喜齡、梅巧玲、陳德霖等名旦均曾演過崑腔〈贈劍〉,北方崑曲《百花記》十二齣已是明傳奇的改編本,結局大不相同。上海崑班《百花記》又名《鳳凰山》,唱吹腔,清末舞台見〈請宴〉、〈贈劍〉、〈點將〉、〈斬叭〉四折,民初蘇州崑劇傳習所顧傳玠、王傳淞、朱傳茗曾演,也非傳奇原貌。其他京班、梆子、弋腔、秦腔、徽劇、湘劇、祈劇、川劇、粵劇、影戲、弟子書……等劇種,均見敷演記載,多為折子戲型態,或名《青萍劍》、《百花亭》。李斗《揚州畫舫錄》甚至記載百花公主有獨特行頭,稱之「百花衣」。

民國以後,情節較完整的京劇「百花公主」故事有:清逸居士編劇《百花公主》;景孤血編劇,宋德珠演出《百花公主》;李世芳移植陝西梆子《百花亭》的《百花公主》;翁偶虹參考山西梆子為程硯秋編寫《女兒心》,其中〈贈劍〉按吹腔演法,末尾穿改良靠豹尾雙槍開打,前文後武。而程為了保證李世芳在北京的演出票房,不曾將《女兒心》帶進京、津,只在上海演。一九五八年程硯秋為言慧珠、俞振飛,整理《百花贈劍》,出訪西歐,成為中國戲曲載歌載舞的範例,《贈劍》至今仍是戲曲舞台上最常演的一折。

臺灣俞大綱曾寫《百花公主》收入於《寥音閣劇作》,但未演出。民國七十八年高宜三整編胡芝風的版本,讓大鵬劇隊王鳳雲以《天山風雲》之名參加競賽戲,張富椿飾海俊、朱錦榮飾巴蘭公。《天》劇文武排場銜接緊湊,唱腔新穎,囊括西皮、二黃、高撥子、曲牌等板式;身段精緻繁複,文場水袖、武場紮靠開打、持槍耍劍唱牌子,為王鳳雲量身打造,當年度三位主演均獲得最佳演員獎。

百花公主在舞台上文武全才的表現,成為旦角演員挑戰的目標。李玉茹、沈健瑾、胡芝風、史依弘等,皆曾依個人表演長才整編全部《百花公主》,列為演藝生涯的重要代表作。

 

E世代的京劇女伶

今日,百花公主在台灣,由京劇新偶像黃宇琳擔任。

小時候在電視機前,深深地被郭小莊《紅娘》給吸引,竟能安靜的欣賞全劇,當時還不知道什麼是「京劇」。但入迷的黃宇琳,十歲考入復興劇校國劇科,「宇」班畢業,工青衣花旦。天生認真好學,學藝至今得到兩岸諸多名師教導,尤其「蹻功」獨步當今劇壇。曾與李寶春、吳興國、朱陸豪、曹復永、孫正陽、尚長榮等京劇名家同台合演對手戲。

民國百年(2011)宇琳先後在國家劇院演出《春草闖堂》、《鳳還巢》,並拜顧正秋為師。前者機靈丫環,是俏皮花旦,全場硬蹻到底;後者大家閨秀,唱功穩健,台步、圓場鞋不露裙,具有梅派青衣之大器。隨即推出「我愛黃宇琳」,連演三天傳統戲的個人專場,是台灣年輕輩演員第一人。《活捉三郎》、《飛飛飛》、《虹霓關》、《香羅帕》、《秋江》、《盤絲洞》,這些劇目文武兼備,內行的看門道,外行的看熱鬧,討喜又見功力。此外,尚派《失子驚瘋》、《昭君出塞》也是黃宇琳的拿手好戲,形象多面,堪稱全能旦角!

有著京劇的扎實功底,宇琳在新編戲的表現也很出彩。《羅生門》、《弄臣》、《原野》、《胭脂虎與獅子狗》、《白雪公主與七矮人》等,擄獲大小觀眾的心。二零零七年和許栢昂成立「栢優座」劇團,以新生代的親民作風,立基傳統再現,自許是藝術創作與推廣的平台。跨足電影、電視廣告、舞台劇的她,把京劇帶進不同的媒介,讓更多人認識,同時將新吸取的養分帶回京劇,豐富了她的表演閱歷。

 

七月團慶,百花登場

「百花公主」人名、劇名、結局幾經更迭,劇情圍繞百花、海俊、巴蘭三人。海俊有時是圖謀不軌的奸細,有時是真心愛上異國公主;巴蘭有時是護國忠臣,有時是篡位老奸。而百花公主,始終是個單純善良的女子,允文允武,在在考驗飾演者唱念做打每一項功力。這回,您可親自進劇場欣賞黃宇琳的百花公主,如何可人,溫宇航的美男計如何誘人!七月七日,台北城市舞台見。

被轉載到《國光藝訊第80期》2012.7
國光藝訊80期  

傳藝雜誌百花公主  

arrow
arrow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