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我的狀態還沒有準備好,與其說是寫作,目前也只停留在日記階段,留下一點點紀錄,補上之前人生的空白。至少,我想回首時,覺得待業的這段時間,不至於太過空白,持續做一件事,讓自己佩服一下,任何事只要持續都會有成果的,凡事你對他付出時間和心力,一定都會有收穫。Keep writing! 就算記錄著微不足道的自己吧!

「最近」也最近的觀察對象,就是黃媽媽了。

黃媽媽其實是個很偉大的家庭婦女,她所做的,都是我所做不到的。

昨天媽媽不在家,到醫院照顧好朋友維尼住院。上午我一個人在家,想起平日一早,在我半夢半醒之際,媽媽早已忙進忙出數回,我就想,為什麼媽媽可以這麼勞心勞力的忙於家務呢?我只不過做了簡單家務,如澆花、倒垃圾、弄早餐等等。隨後一整段放空時間(我心想媽媽根本沒有所謂的「放空時間」,她不是用「工作」把時間填滿,而是真心需要完成她一天所安排的事務,否則她心裡就不踏實。)而我空白的一上午,不用與人接觸,不用與人說話,但卻被寂寞和胡思亂想的思緒給淹沒,我好沒用,媽媽在家的時候,希望有安靜的片刻,媽媽不在家的當兒,某種無力和無聊的念頭突然浮現。

當年爸爸腦中風,我和姊姊都在台北住校,媽媽一手扛起照顧爸爸的責任,從急症到病情穩定,復健和慢性病照顧的漫漫長路,幾乎都是媽媽一個人面對,我們只有放假和媽媽換手,一有事醫院CALL的就是媽媽。我在醫院照顧時幸好洗澡有看護人員幫忙,有問題也很願意指導,我只需要翻身,陪復健,換尿布,抱上輪椅,最喜歡的是帶爸爸到外面去散步。但爸爸仍舊每天看起來悶悶不樂,或許因為病,也或許想家,許多或許,再也無法求證。今天看到《康健雜誌》長照議題的討論,讓照顧者體驗老人家在病榻和輪椅上的無力感,深深體會後,才知道他們對生命的失望。這樣說來,當年我們也對爸爸照顧的不夠好,復健未成,爸爸的體力一天天在病床上退化,最後氣切只能在床,沒多久就離開我們了,我們沒有做到讓他能在「無綑綁」的情況下度過餘生,現在才知道病患「無綑綁」的知識,終究為之晚矣。

扯遠了。爸爸倒下,在精神上我相信對媽媽是很大的打擊,但是她沒有時間哭泣,在有限的能力,給爸爸找到最適合的醫療機構,媽媽比我想像的堅強多了。一路走來,沒聽過媽媽抱怨為什麼遇到這樣的事,反倒是比較常念我說話不給她面子XD

現在媽媽一個人在家,還要照顧我,忙起三餐,雖然有時嘴巴叨念著家裡多出了個人,多出「工作」,但還是對我滿滿的包容。包容我的脾氣,包容我的賴床,包容我有時的自視甚高,包容我的回應,包容我的選擇,媽媽從來沒有放棄過不包容我,這就是所謂的母愛吧!!媽媽從來不是一百分的媽媽,卻是最適合我的媽媽了。我懇請上帝幫助我,讓我也對媽媽包容更多,付出更多,關心更多,時常換在她的立場為她著想,而不要老想著「機會教育」,這是我對自己的提醒,在做人處事上的新目標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