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B_IMG_1418308381847  

今天是崑曲研習班學員成果展的日子。按說我才疏學淺,哪裡足以指導表演和傳承這回事,臨危受命,就像是新手爸媽,永遠都還沒準備好,便開始了父母生涯,而我也就如此開始了與學員們生死與共的第一個春秋,戰戰兢兢接下任務。感謝我的學員,是他們成就了我!

面對這群不只是愛好京崑藝術,更想深入探究、學習表演的中部朋友,彰化提供的資源非常難得,每週四不辭辛勞,下了班,從台中、彰化各地奔赴戲曲館,精神就令人佩服不已。這個班的創班老師兆欣,非常了不起,從五年前創班起,每週往返台北彰化給他們上課。內容不只是把曲子拍熟,每年更要在舞台上呈現完整的學習成果,齣目年年不同,班上演出前後台行政大小事一手包辦。舊學員中從一開始加入到現在,長的已經五年,兆欣為他們的唱曲、身段和表演已經打下堅實的基礎,尤其是字音的要求,花了很大功夫。我接手,其實省力的多,除了排戲之外,主要是加強基本功。

有了不起的老師,就有了不起的學生。原本零基礎的學員,能在短短時間內把曲子練熟,配上鑼鼓,穿上行頭,走出身段,獨立完成難度頗大的折子戲,可見他們在休閒時間中,投入多大的心力在自己的舞台表演上。成果展時總是能有兩齣以上的劇目粉墨登場,至今已經累積了不少傳統崑曲劇目。

這批學員,對崑曲求知若渴,不只學唱念、表演,每次說戲,總是各個腳色都認真學習,私下不但常去台北看戲,還學鑼鼓打擊等。雖說未分行當不甚專業,無法學精,卻也顯示出他們對崑曲喜愛,上課時決不會在一邊閒著。

學員們也各個臥虎藏龍。除了正職工作之外,有北管班的老前輩、布袋戲十項全能的班主、外台歌仔戲的常勝軍,還有公司主管、家庭主婦、課業繁重的中學生等等,橫跨14歲到64歲,正值國中的小草同學,想報考戲曲學院京劇科中學部,往職業邁進;爺爺奶奶們,雖然不太會說國語,聽著旋律,比著身段,上台不開口,有個小角色,也十分樂在其中,深深被細膩的崑曲所吸引,音發不準,也具有良好的鑑賞力。

我的舞台歷練能給學員的其實很有限,演出前,搬出我的恩師孫麗虹老師,再給學員們細說,表演層次大大的提高,上課錄影、課後複習用心揣摩,老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,學員們受益良多,即便在基本功上有缺憾,難以把戲做足,對表演的體會卻有更深的實際感受。演出當天,可以看出他們都很努力把老師說過的表現出來,加進自己的詮釋,真的很棒!他們也和孫老師建立得很好的感情。

祖師爺大概還想留我為他效力,為了學員們,平時我也不能怠懈,維持練功學戲吊嗓。謝謝兆欣,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審視自己的所學與他人分享;謝謝孫媽媽,不只教我戲,教學的觀摩中,我受益最多,最後怹老人家還親自出馬。過程中,我得到的遠遠比我能給學員的多得太多太多。這是一個很棒經驗,交了一群很棒很優的朋友,是他們成就了我,在追求藝術的道路上成長,讓我看到自己的價值,謝謝你們力挺我,明年,我們一起繼續加油。

FB_IMG_141830839767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