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攀元的畫作中,出現許多的小船,小船像是滿載他的思念,將他的思念從此岸,到彼岸。看到小船,就想到我學過的崑曲《藏舟》

展間入口處,就是這張烏篷船的畫作,想起學《藏舟》時,龔世葵老師將在這小船上發生的故事,由唱到做,身段越來越豐富,龔老不斷地將原本是「擺戲」折子,利用兩位演員,呈現出停船、開船、風平、浪靜的畫面。

  

小王子想逃命,乘坐小船,想著什麼呢?復國大業?人情冷暖?國仇家恨?愛人遠走?沒有演全本《漁家樂》,所以,我不去想劉蒜在整齣戲的起伏變化,只想著〈藏舟〉這一段,感遇人生顛沛至此,只有點點漁船星火的沿岸(甚至連小燈都沒有),莫名的無助感接踵而來,遇上漁家女鄔飛霞,是一種好運吧!彷彿只要能度過江去,人生便有無限可能,那原本屬於劉家的漢代帝國,已經失而復得了。

小烏篷船,代表一種思念吧?王老是不是藉著烏篷船,把他思念帶到季竹君身旁?帶到那個唯一疼他的母親懷裡?帶到那個幫助他的乳娘手中?帶到那個從未踏上的夢土巴黎?

 

 小船代表一種希望吧?

 

 小船和藏舟,在我的生命中,也有了呼應。

我學過的戲並不多,人生遭遇的景況也沒有劉蒜和王老悲慘。每當無助時,想到小王子面對茫茫大海也就是這般絕望的境地中,找尋出路吧?「我來至江邊,望洋揮涕,沒一只漁船疾捲,因此且藏身……」旋律和身段就會浮上腦海。看到畫中的小船,戲裡的舟,渺小,卻是人生的寄託。

二演《藏舟》有空,就來看吧~

2018/7/28(六) 14:30

彰化南北管戲曲音樂館

arrow
arrow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