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受歌劇院的同事兼好姊妹云姿Susu的邀請,到海風里走走,繼星期二(9/13)自行騎腳踏車到大楊國小,真享受這一段不斷上山的過程,一整個就是有運動到,下山又完全不費力,喜歡這種苦盡甘來的運動模式。中秋特別帶媽媽一起去朝聖,改開車上山,導航雖然帶了繞遠路(因此沿路被念),但接觸到山的那一刻,大地包容了一切,剛剛的情緒就煙消雲散了。人必須常接觸大自然的,心胸才會開闊。

一到SUSU家,沒有閒話家常的時間,SUSU已經準備好,一行三人隊伍立即在噓噓後出發,原本計畫騎單車之旅,但因為黃媽媽不宜騎大腳踏車而作罷。海風里是山上的農村,以聚落的型式,沿途的三合院,一戶挨著一戶,有年代的土房子,大戶人家先人的長眠之處,緊鄰一片片與生活共存的農田,種花生、種地瓜、種菜頭、自然的美景,就像SUSU爸爸筆下的油畫作品。

IMG_0131[1].JPG

SUSU的父親孫貴德,人稱「工人畫家」,看到客廳擺滿的風景畫,真不敢相信出自我腳下的這塊土地,我對我久居的故鄉,原來如此陌生。我的父母是因為公家的工作,成為居住在清水的清水人,而我自幼北上求學,對在地的了解並不深,因為歌劇院工作的關係,認識不少回到中部打拼的藝文人,才有這樣的機會更認識這塊原鄉土地。

畫中的美景,看到畫家與土地間深厚的情感,一種發自內心的紀錄生活的方式,我喜歡這樣的畫面,更勝歐州名畫,歐洲雖美,但總有距離,孫爸爸的畫,像是活脫脫的發生在身邊的情景,感覺好奇妙,好緊密,好熟悉,好親近。

SUSU最後帶我們到近年熱門景點,眺望國道三號與國道四號交接處,是攝影師的最愛,看到車水馬龍,卻聽不到喧囂,攝影師們等著黃昏,看夕陽西下,又是颱風前夕才會有的紅色天空,一會兒華燈初上,一日千景的變化,怎不叫人流連忘返。

IMG_0129[1].JPG

沒有等到夜景,回到SUSU家,客廳的鋼琴,喚起我們三人對鋼琴的記憶。我小時候唯二會的鋼琴曲,媽媽喜歡彈兒歌,SUSU最近想學鋼琴的鋼琴夢。媽媽當起SUSU的鋼琴老師,do re mi fa so so so, so fa mi re do do do……媽媽好有耐心的教,SUSU有耐著性子學,雖然只有短短十分鐘左右,兩人就像一組久未重逢的知音,看到媽媽和SUSU互動,我真的很開心、也很羨慕,為什麼我和自己的媽媽、長輩,總是很難相處的如此親暱,我似乎不會挖掘身邊人的特質和興趣,也不懂得最簡單的討人喜歡,應該從哪方面開始學習和練習呢?希望從今天起,我更願意花心思了解身邊的人,更花心思陪伴他們。邊出發,邊調整,有一天就會日子就會過的越來越好。

謝謝SUSU帶給我們美景和美好的時光!

IMG_0165[1].JPG

IMG_0186[1].JPGIMG_0160[1]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清水 海風里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weyRose 琦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